【伪开箱】 WIFI版小米智能插座
Arn0

上周花费50元的惨重代价入了个小米智能插座(WIFI版),幸好善良的京东给予了我0.01元巨额补贴(随即立减99元)。不过有一说一,京东的物流速度一如既往快的让人没话说,下单第二天就送到了。

没有开箱图,因为没有箱:)来张全家福把。

爪机拍摄,凑合看吧……

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最大电流只支持10A,所以基本上与空调、热水器无缘了。

我嘛主要是买来控制床头灯的,所以对功率限制不怎么感冒。现在设置了定时,到点了就关灯睡觉。智能插座成了规律作息的第一步。

看了下说明书

嗯,还挺简单。

正当我老实地按照说明书上的指示连路由器的时候,我被卡在了第二步。

往下划拉一看,突然醒悟!怪不得扫不到,原来压根就没有这产品,这能扫到就有鬼了。

后来我细想,会不会是产品图片搞错了?于是将3个智能插座逐个点开都试了遍,发现全都没有鸟用。我就心想是不是除了WIFI要开外,还要开GPS、蓝牙?于是乎又试了一遍。

不过,事实证明我还是Too young,问题依旧。我就奇了怪了,该开的全都开了,不明真相的我百思不得其解。于是找了下售后客服。于是有了以下对话:

看她态度那么诚恳,于是我信了这个客服的话。过了一会,我就觉得有点不对劲了,我就在想:连个WIFI还需要连接你小米的服务器?(后来证实了是真的要连,但和这个问题无关,接下来会讲到。)我就不信只有我一个人碰到了这个问题,我要看看其他人是怎么骂你们的。

于是乎我翻了下差评,骂人的没找到,但找到了条有用的:

卧槽,我被坑了。原来问题是“系统语言设置成英语就扫描不到设备”。看了下评价时间,猛然发现这个问题原来已经拖了大半年了。更有趣的是评价下方的留言,人家指出APP问题,他好像吃了苍蝇一样难受。

对了,这条评价下还有售后客服留言:

这回答……我的尴尬症都犯了,人家压根都没有说是产品质量问题。

而且都将问题描述得那么清楚了,不会是看不懂人家说的是什么吧。

于是我选择相信这位投了差评的老哥,将系统语言设置成中文,清除应用数据后重新登陆。一轮操作后设备扫描一扫就扫到了,问题瞬间解决。


接下来的操作就有如行云流水了:

连接过程

长按插座下方的按钮,持续5秒,插座闪黄灯

首页点击+号

点击扫描图标

成功发现设备

连接WIFI

开始传输数据

挂了梯子的,这里注意一定要先把梯子关掉,不然会导致数据发送失败。

最后设置下名称

设置完后,这里还可以通过小爱同学控制,不过我没试过。

添加完成

这时插座的灯已经时蓝色的了

设置定时

搞定

整个连接过程没啥好说的,简单易懂。不过就是有个地方不爽,这玩意连局域网控制都没有,断网时还不能使用之前预先设定好的定时。我心想这一旦断网,这智能设备不就成了智障设备了吗?

今天早上刷了下酷安,发现一条评论:


果然有人想的跟我一样,不过就是有一点出乎我的意料,原来之前是可以通过局域网控制的,是后来才被下线,从而变得不支持局域网控制。

我寻思这不就是倒车吗?

至于继电器粘连的问题,在工业界是老生常谈的问题,记得以前在学PLC的时候就遇到过一次,一个输出端口老是处在连通的状态,害得我以为是程序的问题Debug了半天QAQ。

小米自家的产品Zigbee版的智能插座上也出现过,不过我只找到了一例(我买的zigbee的插座好像坏了),可能是小概率事件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继电器串接的电阻质量不行,阻值太小导致的。

不过在网上查了一圈,没发现这个WIFI版的出现过这种问题,应该是可以放心用的。

关于防止继电器粘连,知乎上有个提问提到了这个问题,有兴趣的推荐看下Patrick Zhang(张工)的回答。

总结一下

功能方面没啥花样,定时+手动控制电源通断,也可以通过小爱同学控制,但一断网就立马罢工。最大电流仅支持10A,不能控制大功率电器,直接与空调、热水器说拜拜。

价格方面,49块钱就可以搞到手,价格还行,有兴趣的可以去京东看看。更便宜的同类产品也有,不过我就不敢买了,主要是怕邻居看到免费烟花。

 Comments